首 页 媒体报道 活动展示

首页>假如我是委员>活动展示

耿丹学院模拟政协课程启动仪式暨“假如我是委员”进校园活动举行

2020年10月29日 14: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杨岚 刘聪 赖仁杰)10月28日,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模拟政协课程第一期启动仪式暨“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走进学校活动在耿丹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联合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人文学院思政部举办,也是“李洁委员工作站”的一次落地活动。

图片8

会议现场

当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海淀区政协常委、区政协副秘书长、委员工作室主任刘玲,海淀区政协委员,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出席仪式并讲话,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党委书记白志强、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副院长徐胜云致辞,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洁主持。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青少年成长发展等方面,自主选择题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依托“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以模拟政协提案的形式,提出政策建议。让青年学子在亲身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计献策。

微信图片_20201029112850

微信图片_20201029112839

启动仪式上,委员们与在座五十多位同学一起观看了“3分钟读懂政协”宣传片,学习“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的基本操作与使用。随后,白志强书记、徐胜云副院长为朱定真、刘玲、王相伟、李洁四位政协委员颁发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模拟政协工作室学术顾问聘书,为人民政协报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编辑汪俞佳、人民政协报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编辑解艳华、北京新新向荣科技有限公司CEO魏旭、“假如我是委员”平台管理员余荣颁发耿丹学院模拟政协工作室技术顾问聘书。委员们结合自己履职经验,就如何当好政协委员、如何撰写提案展开分享。

“政协委员是普通人,也是责任人。”朱定真分享,政协委员要建真言、出实招,建议同学们在参与模拟政协课程的过程中,了解中国国情,改变思维方式,学好本专业知识,跨领域全面发展,从“小切口”的身边事进行调研,当好虚拟政协委员。

说到身边事,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洁分享了她作为政协委员的第一个提案经过。她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做到“无我”,要“接天线”“接地气”“练内功”,希望青年学子“有为位”,承担起社会责任。

海淀区政协常委、区政协副秘书长、委员工作室主任刘玲提到,模拟政协课程旨在培养青年学子的公民意识和责任担当,是学校对思政课改革的有益尝试。通过参与“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让学生与委员形成良性互动,对学生们成长成才具有激励作用。

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则表示,通过“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可以推动强国一代有序政治参与,在虚拟环境中履职,深入实际进行调研,进而推动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白志强致辞时表示,模拟政协课程通过采用亲身体验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关注国计民生,了解并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政治保障、文化事业、青少年成长等方面选择感兴趣题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提案。依托“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让同学们在亲身实践中感受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建言献策。

随后,在场同学踊跃提问,朱定真、刘玲两位委员就政协委员如何调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201029112902

本月20日至21日,“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还联合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开展了“走进政协光辉历程,传承耿丹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来自耿丹学院的近百位学校师生相继走进中国政协文史馆,参观“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学生们通过近距离接触历史文物、历史照片、史料视频等,一览人民政协的光辉发展历程。同学们表示,回顾人民政协的发展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政协是共创国家美好未来的重要力量,应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假如我是委员”是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联合北京新新向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型新媒体平台。致力于让网民特别是青少年以虚拟政协委员身份,体验委员履职、学习政协知识,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热点等问题开展调研、讨论,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虚拟提案,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进行有序政治参与,感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魅力。

自2019年9月上线以来,已有250000多用户入驻,发布虚拟提案4000多件。150多位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入驻平台,并积极参与群众提案互动、留言、建议等,引导大家有序体验委员履职,学习政协知识,因此平台上网民参政议政热情高涨,提交的虚拟提案不仅涉猎范围广泛,还得到相关政协机构回应,形成了有效互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政协 耿丹 学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